吉赛尔 Giselle

图像

周一的一天通常是繁忙的,尽管其他天往往不是.

下午六点钟,又匆匆赶到唐人街,办了一点事.走出某大楼,走到永远拥挤的Canal Street上,看到一家华人的西饼店,果断地进去点了一杯港式奶茶. 气定神闲地喝完这杯茶,这才走出西饼店,钻进地铁,去看林肯中心的一场芭蕾舞演出.

大概一个月前,Anita同学问我,要不要和她的几个朋友去看一场芭蕾演出.我说好.

结果,演出临近了,我倒几乎忘了有这回事. 因此,对于这场演出,我完全没有事先了解.只知道这是一场芭蕾舞演出,其他一概不知.

到了林肯中心的喷泉旁边,Anita和她的几个朋友站在那里闲聊,等着我和其他没到的人.我们好久不见了.她还是活力四射,我也少了几分去年的忧郁和恍惚.所以大家见了,都比较开心.

我们准时进场,演出随即开始.

我对她说,如果我听不懂台词,就向你请教.

她说,这是芭蕾,没有台词.

 

演出分上下两幕.第一幕是在一个艳黄背景的葡萄园中,第二幕是在一个幽蓝背景的墓地里. 两个男人爱上了一个女人,这个女人爱上了其中一个男人,后来这个女人发现了什么,伤心地死去了.后来,那个负心人去墓前凭吊这个女人,和这个女人的灵魂也跳了很久的舞,后来,后来好像他们都很超脱,后来,演出就结束了…

整个观赏的过程,我还是很享受的.因为男女主角的舞姿实在太优雅,和现场的演奏融为一体,让我看得聚精会神.我第一感觉是,剧情有点像中国的<梁祝>:马文才和梁山伯同时爱上了祝英台嘛,而且男女主的舞姿,翩然至极,让我不能不想到翻飞的蝴蝶.蝴蝶,化蝶,自然就是<梁祝>喽.后来,在Anita同学的讲解下,我才明白,男一是伯爵,假扮了农民泡女主.我第一反应是,金庸先生是否看过这部芭蕾舞剧,因为这个和<射雕英雄传>的开头很像嘛:完颜洪烈骗包惜弱说自己是普通金兵,后来骗得美人心,一骗十八年.我没有把这个想法和Anita同学交流,因为我不确定她是否看过<射雕>. 不过我老是这样也不知道是对是错,是好是坏.我的意思是,我总是习惯性地拿西方文艺作品和中国传统文艺作品做对比,是不是这种粗放的类比方法,有点多余呢? 我也不知道.

周三的时候,收到了Anita转来的邮件.她的朋友,也就是这次芭蕾观赏活动的组织者,发来了一封感谢信,感谢我们来看演出,还附上了<纽约时报>对当天演出的评论(http://www.nytimes.com/2014/06/19/arts/dance/american-ballet-theater-performs-giselle.html?src=xps). 我觉得她这个朋友人真是不错,活动组织得很好,活动后还和参与者跟进,内心灿烂,很用心,值得我学习.

图像

周四的下午,我把这篇评论文章看了.然后在网上查了一下,原来我看的,就是著名的<吉赛尔 Giselle>,芭蕾舞剧的浪漫经典啊.惭愧我看的时候都不知道这些.

周一的一天通常是繁忙的,尽管其他天往往不是.  最怕的是,人一动不动躺着,或坐着,像被钉住了一样,而脑子里却思绪万千,犹如鬼魅横行,无法自拔. 与之相比,我情愿案牍劳形,或是跑腿不停,只求换一个脑子里的干干静静.

此条目发表在纽约思路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